81539.jpg       永恆的媚拉.jpg  

 

這本書是以前大四上同志文學時老師規定的閱讀清單之一

當時讀完真是覺得太讚太好笑

餘韻不覺之下 就跑去學校當時還存在的誠品定了原文書

Penguin出版的合集(1974年的續集Myron)花了我當時六百元打九折

第一集因為先讀完中文本的關係 買的當時就讀完了

第二集則是拖到最近因為搬家翻到這本書

才決定要一點一滴的把他看完 (我終於做到了!)

續集還是有我最喜歡的女主角媚拉(Myra)~

不過看完後我的心得還是圍繞在第一集

 

超愛Myra 也曾渴望我行事風格就要像她

她對自己充滿自信

講話俐落切中要點

有時候即使惡毒但帶有著一絲絲的幽默

而且還常常硬要說自己內心其實是個百分之百溫柔的女人

她做事情充滿目標和行動力

無時無刻都能hold住場面 即使計畫出槌

也一定早就準備好了b計畫(另一種007精神的表現方式)

 

這麼fashion的女神

對於自己未來的矛盾也是毫無隱瞞

在她95%強勢有計畫的作風下

更透露出那5%猶豫疑惑的人性化一面

 

書的結尾完全回歸到現實面

將這段天馬行空的跨性別之旅突然地結束

(如同作者自己賞自己一巴掌XD)

對於這樣的結局

遺憾的是這麼幽默風趣又瘋狂的角色消失了

(其實續集還有啦~也是蠻好笑的)

總覺得這反映出高爾維多(Gore Vidal) 對自己人生的看法

(只好默默接受他對自己生命所做出的選擇)

擺盪在做自己的刺激和追求安定的嚮往之間

雖然他內心反骨 但是最終還是回到那個比較平庸的自己

走入自己所建立的家庭

是個顧全現實的選擇

 

不知道現年86歲的Gore Vidal現在和他的partner

是否還是很幸福一起生活著

聽說他們是在三溫暖認識的 在一起直到現在

 

有趣的是 這樣看似四十幾歲中年人安穩的選擇

(1968-1925 Gore Vidal出版的時候的確已經43歲了)

卻是陰錯陽差曲折離奇導致的結果

(諷刺的是 和Myra的強勢有主見完全相反)

一開始Myra是為了要擺脫自我的束縛

而除掉了過去的自己 開啟了跨性別的旅程

同時為了要替過去(宛如受害者)的自己得到平反

女神立志要摧毀異性戀帥哥(以前喜歡的菜)的男子氣概

這一段感覺像是 以前自己在哪裡跌倒的

就要從哪裡站起來

以前我受於誰的控制

現在我就是故意要擺脫這個控制

證明自我的價值 這是存在主義嗎

喔懶得查專有名詞

 

有趣的是在任務成功 為己平反後

自己未來的終極身分認同(ultimate identity, p.166)”忽然變得不明確了

這時兩條路出現了(Robert Frost?)

一條來自Myra的自戀 讓她意外的開始也對Mary-ann有所興趣

不論是外表 或內在的

(當然還要加上毀掉rusty人生後的補償心理)

myra對女性身體的美有興趣之餘

多了一點想照顧對方的心情

另一條是myra身為女人對於婚姻的想望

可惜過於不切實際與虛幻

“…perfect man who will totally resist me and so win my love,

 and hand in marriage.”(p.188)

虛幻婚姻的描述和與Mary-ann的未來相比 少了許多

隱約的就埋下Mary-ann這條線勝出的伏筆

 

最後結尾又來一個諷刺的是

Myra雖回到了男性的身分

但一切真的是回不去了

自身的男性雄風變成假的

戀愛的對象也從同性大轉變成異性

好不容易擺脫了同性慾望的控制

卻也進入了異性戀一夫一妻制的主流

好一個跨性別的旅程啊~

 

身為忠實讀者的我只想問

這樣的結果真的是比較做自己嗎?

 

反正也沒有人會來解答

(當然我希望po出文章後能遇到也喜歡此書的同好)

我自己來個自問自答好了:

Like the answer to so many universally profound questions:

Yes and no.

The answer yes is of course for Myron(the present Gore Vidal).

But the no is for pre-existing Myra(the young Gore Vidal).

 

反覆閱讀本書太多次後寫出來的英文會很像Myra的口吻

哈哈 自以為~好爽 Myra真的很會用插入句

而且大部分都插入的很自然

(看完本書希望能提升我寫作使用which的能力~

笑話!不過目前的工作不需要用到這個能力)

題外話

真想擁有像Myra這樣的朋友看看感覺如何

那我的範本應該就是Letitia Van Allen

女神只會跟女神做朋友啊

(忽然想到帥哥只會跟帥哥做朋友...同理可證)

 

回到剛剛做自己的議題上

我相信人生這個時刻我重讀這本書一定帶有著特定的意義

是不是宇宙冥冥之中要給我什麼啟示呢

(就像之前背叛事件給我的啟示一樣 正面說來)

麗星郵輪之旅結束後

我也面臨到選擇的議題

哪一個我才算是做自己?

Myra or Myron?

Pre-Myra or post-Myron?

直覺上目前我可以毫不猶豫說出我要的答案—

結束與C的關係 然後繼續縱情於慾望之中

直到膩了為止 就像我喝星巴克喝到膩一樣

但是理智上想長遠一點 如同Myra所說

實現每一個幻想之後”(p.166)

勝利的感覺已經變淡了”(P.175)

慾望實現後的我又要如何呢

體力和慾望終究會自然地逐漸下降

生活會開始漸漸看重安全與穩定

我用膝蓋猜我自己一定會繞一圈之後又回到分析的原點

修完該修的穩定交往學分

這絕對是多數人(包括C)認為的一條正確道路

如果我跟C的年齡一樣 多了七年的人生歷練

我想我大概也會這麼想吧(理直氣壯)

還記得以前年紀小涉世未深的我也曾渴望

人生就應該是走這樣的道路

可是隨著年齡增長與多方嘗試後

理智和情感開始不同調

如同ptt甲板的文章(9/13 Tutt)心屌二元論所言

心被屌強姦了

 

Myra的故事告訴我

繞了一圈回來

不見得就是一帆風順(續集Myra仍然存在著)

還是會有人生的議題需要面對

但心態會和當時不一樣

我猜Gore Vidal可能會說

至少這一連串都是我自己的選擇

在經歷選擇中我至少了解了我自己

 

家是一種負擔 也是一種責任

9/8小燕姐在節目上所說

好死不死這集我剛好在船上有完整看完

 

“The story is not without its inspirational side.”(p.209)

 

 

to be continued…

 

 

開始寫於九月八號早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e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